2010年9月25日 星期六

電話費不知不覺就繳了...??

哇!也太貴了吧!我有打這麼多嗎?這是很多人的共同經驗,那就是收到電話帳單時,還不敢相信上面的數字真的是自己造成的。不過很多人應該也會開始想,明明這個月就沒打什麼電話啊,怎麼會這麼貴呢?或像是這樣的反應:啊,乾脆下個月再一起繳好了,反正電話費拖一下也不會怎樣,頂多就是一直收到催繳通知罷了!




手機這東西在十年前可以說是還不普遍,當時大家很多人都在用BB扣,那是一種新潮,可是科技實在進展太快了,什麼3G、4G、無線上網都出現了,人手幾乎一支,有人也2、3支甚至以上也有,我到現在幾乎沒看過沒有手機的人(除非是很多長輩),因為工作的關係或是生活上的需要,不得不用,加上做起事來有手機也方便,在日本這個世代的年輕人甚至有很多在家裡都沒在上網,因為手機的功能太方便了,他們用手機就可以搞定一切,所以甚至沒必要用到電腦,也就是說他們對電腦的慾望已經消失了,只要有手機似乎就可以了(這是日本現在出現的一個文化,包含對車子房子的慾望都沒有)。科技只會越來越進步,所以淘汰換新就成為許多年輕人的一個消費習慣,不斷地換手機,為了新潮也在所不惜。



而筆者我自己的經驗相信大家也有,就是會常常接到電信業者的促銷訊息,不管是簡訊也好、電話也好,簡直煩死人了,想說未免也太多了吧,我還曾因為電信業者不斷發簡訊過來而打回去大罵服務人員(似乎不干他們的事),叫他不要再發簡訊到我的收機裡,我不要收到商品、促銷這種垃圾訊息,結果完全沒用,隔一段時間後,他們一樣照傳,不然就是會接到像是門市小姐的電話,說有什麼特惠活動、目前手機免費等等的促銷專案,還說鑑賞期七天送到你家,不滿意再退掉也可以(但通常很少人退掉,因為買都買了),筆者我自己則也犯過這樣的衝動,某位直營門市小姐打過來劈哩啪啦說一堆,說什麼現在雙卡機很流行,出門就不用帶兩支手機,可以整合在一起,而且這對通話量高的使用者來說可以省下不少電話費,但結果根本不是如此!!我的經驗是手機不止難用,他寄給我的照片看起來很漂亮但操作起來卻是困難重重,而且電話費根本沒比較省,反而還多出很多!!



在這我要說的是,當手機電信業者的荷包滿滿時,就是我們要去繳高額帳單的時候了!!電信業者賺的最主要就是民眾們的電話費,但扣除真正他們的營運支出後,他們到底從我們的電話費裡賺到什麼?其實賺的是我們不去在意的消費行為!!大家應該也有發現,電信業者的方案五花八門,什麼都有,說搭什麼樣的手機就有什麼樣的優惠,或是用什麼樣的費率可以最便宜等等,簡直眼花撩亂,電信業者這麼做的原因是什麼?那就是讓顧客快速下決定,提供未必是顧客真正需要的月租費或手機!這樣做的原因很多,首先就是業者們競爭很激烈,如果能多一個客戶他們就多一份利潤,而且一簽就是綁兩年約,也就是顧客必須變成他們客戶兩年的時間,繳每月固定或是超過的月租費給他們,所以他們當然要想盡各種辦法拉顧客,而且顧客在簽約後,如果要解約換到其他家業者通常要付很高的違約金,這時候吃虧的根本就是消費者,因為規則是他們訂的,我們也拿他沒轍,他違約金要訂多高就多高,一般民眾根本看不出他們的手法,而在門市的促銷時,顧客如果沒有一開始就想清楚自己的狀況或是需求就進去門市,下場通常就是只有一個,那就是漂亮的門市小姐講什麼你就買什麼。他們當然有受過訓練,所以當你在猶豫不決時,在看眼花撩亂的資費方案或是手機時,他們會誘導你下他們想推薦你的決定,這當然無可厚非,因為他們想做成你的生意,可是這會造成一個問題,就是他們在出了一堆讓你無從選擇的方案同時,也讓你下了一個多付費給他們的決定,因為我們不去評估自己的月租費通話量,了解一下自己的通話對象有誰,他們都用哪家的,自己的每月電話費預算有多少?這之類需要經過評估的問題,於是我們容易以為自己需要是900的資費(打個比喻),結果根本不需要打這麼多,每個月其實只打500元,不自覺我們每個月多付400給他們,而一般的顧客不仔細去看帳單,也不去留意的同時,我們居然在兩年內就多付400 X24 = 9600元給他們,如果使用個5年、10年呢?假設他們的客戶中有10000個這樣不去在乎自己電話費的人呢?可想而知電信業者們有多好賺了。所以在這個到處都是廣告促銷的時代,消費者真的要睜大自己的眼睛,當買東西時仔細評估自己是不是需要,費用上的負擔為何,不然很容易就掉進消費的陷阱。



最後我再提一個狀況,那就是手機的誘惑也是常讓我們多付費的關鍵。我們會常看到電信業者不斷地在媒體上打廣告,說他們出了一個新機,看起來很炫、很有質感,所以就會有一堆人去門市詢問購買,然後消費者在衝動下就換了手機,門市小姐也會說不會多出到電話費,月租費可以挑目前最優惠的專案,說什麼送兩百分鐘網外免費通話,或是簡訊幾百封免錢等等之類的,完全不去提月租費實際的情況,因為他們通常在廣告下面把條約都寫的很小很密,一般消費者根本不會去注意,如果消費者在嫌麻煩的情況下,其實根本不清楚自己未來要繳多少電話費,因此電信業者又多賺了一筆。現在商家做生意的方式和廣告促銷可以說是無所不用其極,我們常說現在是消費者當道的年代,但也可以說是消費者常被擺一道的年代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