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26日 星期日

慘了!這種金錢行為

以下是筆者本身有關於金錢使用的經歷與想法:


1.大學之前從沒用過皮包,大學一、二年級即使有皮包也不用。因為以前都跟媽媽要生活費,所以出去買東西都是口袋進,口袋出,覺得用皮包太麻煩了,還要從裡面拿出來然後再塞回去,認為錢這種東西就像水流一樣,既然出去了就讓它出去吧。而且還認為帶皮包出門萬一不見了,裡面的提款卡也會不見會被人家拿去盜領。後來我發現這其實都與自己對金錢的沒把握與安全感有關,因為害怕金錢,所以讓金錢盡量不留在身邊,當時也從來沒有儲蓄過,也不想儲蓄,後來想想,原來是自己對錢的認識不深,所以我會有恐懼感,於是就用花更多錢的方式消除我的恐懼。那就更別說記帳了,是直到出社會後偶然看到哥哥在記帳,於是才開始記起來,因為之前完全不知道記帳的重要性,「反正就是花出去了,所以無所謂」這種心態簡直害死我了!



2.以前看到有關於如何變有錢的書從來不看,也不敢看,怕看了無法承受自己現在沒錢的事實。因為以前對財務從來沒去了解過,所以看報紙只看社會新聞和有趣的,財經消息一律跳過,書的部分有關財務的專業書根本不可能去看,直到後來才鼓起勇氣,去買那些我其實很有興趣知道的財富書籍,也因此打開了自己的人生。


3.我還記得學生時期有次跟同學約好去百貨公司買東西,明明知道可能會在那邊用餐,吃飯錢一定比較貴,於是我就先吃泡麵,然後故意不帶錢去,直到吃飯時,朋友都點來吃了,我只能默默觀看然後吞口水,朋友問我我也假裝吃很飽,但心裡嘔的要死,還把一肚子的餓氣發在朋友身上,覺得他們實在太不夠意思了!真搞不懂當時的心態,完全莫名其妙!!後來我覺得其實是自己對慾望的認知錯誤,因為明明吃飯就是人的基本需求,我把它省下來看似很節儉,其實根本就是虐待自己的象徵,當時我只是覺得自己應該被慾望懲罰所以要懂得節制,哪知道這樣其實是對金錢的不尊重!!真的是不尊重啊,因為金錢不會懲罰人,只有自己會懲罰自己,金錢本身其實沒有什麼不對,而是人使用錢的方式和認知會有不對而已。這是我後來的體悟。


4.現在去買早餐都會買家人的份,不管他是不是醒了。這已經成為一種習慣。以前出去買的時候會猶疑要不要幫家人買,因為想說是自己要吃的,所以買自己的就好了,再加上不想花太多錢在早餐費上,所以會有這樣的心態。後來想想這根本就是小氣巴拉的行為,因為其實早餐錢根本沒多少,而且吃早餐是一件很重要的事,省錢其實根本沒有什麼意義,包括後來我發現,與其在那邊省個幾毛錢,倒不如多賺點錢,因為想省錢的我執觀念太深的時候,會造成一個人的狹隘思想,東省個幾塊,西省個幾塊,這樣真的也太累人了,與其這樣還不如花時間去學會怎麼多賺錢。



我發現其實一個人的行為,真的可以透露出很多有關金錢的思維模式。從這些經歷中可以發現自己對金錢的認識與改變的看法,非常的有趣!沒有在做財務頭腦訓練的人根本不會知道自己的情況。從說的話、所做的舉動都可以看出一個人是否有個健康的財務腦袋,想要變成富人就要從發現自己開始,因為一個人對自己本身的金錢歷史和金錢觀的省思,可以修正自己為什麼沒錢的錯誤。


現在大家可以一起玩個遊戲,先把自己曾經有過印象非常深刻的金錢經驗寫下來,不管是有趣的也好,痛苦的也好,開心的也好,把它列一張清單,首要工作就是把它寫下來,不要想這麼多,也不要先去想為什麼會這樣,只要想到什麼就寫什麼就好了。接著請開始把它做分類,把自己認為對人生有幫助的金錢經驗歸類為一堆,再把自己認為不知道是不是很好的金錢的經驗歸類為一堆,最後把你認為這是錯誤的金錢經驗歸類為一堆。然後開始在這三類的後面寫下你的總體感想,要補充細節也可以,最後的一個重要功課就是,開始與別人分享討論。在討論中你會發現奇蹟,你會開始感到自己很不可思議,你會發現要變成富人的觀念其實都差不多,大家好像都一樣,你也會發現在別人的故事中居然可以看見自己現在的問題。這麼做的好處是,當你總是自己一個人行動卻還是沒錢時,你就會知道跟別人一起學習的用意在哪了。


在個人財務管理中,行為是一個很重要的指標,它可以檢視自己的行為與財務之間的關係與影響,因為你怎麼樣使用金錢,你如何思考金錢都會讓你的財務狀況產生變化,要把財務管理做好,請先坐下來了解自己的金錢觀是很重要的,就把它當作一個開始吧!!


記住!行為就是你的一切,你的行為顯示出你是富人還是窮人,趕快把錯誤行為修正才是富人要做的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