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21日 星期二

所有窮人的障礙

1.我很窮,所以沒錢好管理
2.我沒什麼錢,所以不需要做財務管理
3.我有在管理了(但一直管不好)
4.我太有錢,所以不需要管理了(這種情況比較少,而且大多是假裝自己很有錢)

以上四個是超級經典藉口,也是逃避的好工具,只要拿出來使用,就不用去面對那個永遠沒錢的自己。窮人的想法裡通常在面對金錢壓力時會說:太好了,還好很窮,所以錢夠生活就好了,不要跟我講錢要怎麼管,反正遲早會用光,所以讓它直接打平就是最好的管理方式,而另一個情況是,因為沒錢會感到痛苦、壓力,但不知道怎麼去管,只好選擇逃避,假裝沒這回事,然後心裡會不時冒出希望的阿拉丁神燈,希望神燈給他三個變有錢的願望,不過結果通常就是願望一直沒實現!

窮人在面對金錢的問題時,大多想的到的就是自己的悲慘狀況,然後當提及這個問題時,就先抱怨,說自己如何如何,還不是怎樣怎樣所以才會這樣,所以我們可以發現,窮人首先的第一個問題就是,他們的內心比他的口袋還窮,口袋可能只破一個洞,腦袋卻破了好幾個,這些洞就像宇宙的黑洞一樣,不斷地吸收負面、貧窮的想法,於是漩渦越來越大,心中認定自己會沒錢,所以無法想像巨大的財富是什麼樣子,也無法想像如何去管理,把錢只視為一種不小心拿到的東西,所以使用起來也很隨意,隨意地花費,隨意地賺取,因為管理對他們來說,比賺錢還困難。

這是窮人要解決的第一個問題,因為最初的想法會影響接下來的做法。所以替自己種下思想的種子絕對是個人財富管理的第一法門,我把這觀念叫做替自己激發致富多巴胺,理財投資、管理財富就像是大腦活化的一種基因工程,隨著想法的刺激以及所釋放的多巴胺,讓自己的思想重新定位在一個全新的狀態,也就是賦予自己一個未來想要變成的身分,於是想像力開始產生,由於窮人沒有經常做這樣的練習,所以無法在心中繪製一幅明顯而刺激的圖像,於是無法想像自己會是有錢人,是億萬富翁。

所以窮人的一個很嚴重問題是,把現在的狀態當作無能為力、無法改變的擋箭牌,把財富都擋在外面,永遠處於防守的位置,從沒想過要進攻。

但是當腦袋翻轉過來的時候,我們在面對以上的藉口時,我們的思考模式就不一樣了,我們會從結果論變成問題的思考者、解決者,如果像是這樣的說法呢?

把「我很窮,所以沒錢好管理」換成「我為什麼很窮?那我要怎樣變有錢?我如何即使現在很窮還是可以學會管理金錢?」

把「我沒什麼錢,所以不需要做財務管理」換成「我要怎樣做財務管理才能讓自己更有錢呢?」

把「我有在管理了(但一直管不好)」換成「我要怎麼管才可以管的更好呢?」

把「我太有錢,所以不需要管理了(大多是假裝自己很有錢了)」換成「即使我很有錢,我怎麼做更好的財務管理然後再創造更大的財富呢?」

以上的思考方式才是讓人採取行動的富人思想,這不容易做到,因為真正的財富是伴隨著心靈財富而來,一個人的心智如果不夠rich,即使巨大的財富來臨也是短暫的。

情緒,是人類最具毀滅性的一個東西,拿上面的例子來說,如果時間會等人,那它絕對不會等一種人,就是抱怨、不動作、以為事情會自動改變的人,這種人在面對事情時,總是先以為無能為力,把問題當作答案,然後期望別人給他答案,要不到答案就陷在自我思考的情緒裡,把它當作已經無法改變的個性,所以我會說這樣的情緒思考方式是會慢慢毀滅一個人的,它像是病毒一樣,慢慢地讓人的心智癱瘓,我們當然不會想做這種人,但是轉換成全新的富人思想需要時間和刺激,還需要採取行動,這過程要經過努力,甚至也會感到痛苦,但是要當富人,就一定要經過這樣的過程!!

而我另外要說的是,即使目前的狀態不夠有錢,但是做好個人財務管理這個動作就等於有錢人了。很多人不相信這一點,總以為那是未來的事,但未來是需要經過「現在」的累積,把每項功課完成,一步一步往前邁進就是富人的成功邏輯,因為富人不是馬上成功、馬上富有的,最後的成功結果是前面小小成功的堆疊,把它想成砌成城牆的一磚一瓦,富人城堡裡的財富是經過時間和辛苦努力換來的,別人之所以偷不走也是因為富人在城牆的建造上做好細部化的管理,首先是要有建成城堡的心,然後施工美化自己的夢想,這是屬於他的過程,而每個人都可以擁有屬於自己的財富,財富先從管小錢開始,小的事情管好了,自然大的事情就管的好,沒有人會顛倒過來做,不是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