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23日 星期四

村上春樹式的財務心法

因為喜歡村上春樹,所以講村上春樹。不過說真的因為他的小說太好看、太有意境了(對我而言是如此),所以想要講這樣的事情。不過不得不承認,他的小說除了很有劇情外,我也很喜歡他描述男女主角間的性愛情節,不過別誤會,村上說的性愛在我看來不是色情,而是介於情感和色情之間的模糊地帶,要表達的東西是種風格,個人式的那種,所以讀起來並不感覺色情,但會讓人覺得有趣,畢竟不是色情小說,所以我還記得,剛開始在讀他的作品時,我記得是《挪威的森林》,印象還很鮮明,一開始看馬上就陷入劇情裡了,它的描述方式讓人覺得很真實,但真實中又帶著虛幻,常常出現一些奇怪的事情,真不知道是怎麼想出來的,不過這不重要,重要的是,當讀了第一本覺得好看,他的小說是一但喜歡讀,就會接著想要繼續讀下去的那種感覺,所以我還一口氣看了他好幾本小說,陸陸續續一直在追蹤,也可以算是粉絲了吧,更有趣的是,他在這近幾年,開始講起有關他自己本身真實的生活情形,說到有關於在外國、寫小說本身、跑步的嗜好等等有趣的主題。



了解知道他本身的事情也還真有趣,為什麼這麼說,因為他所塑造出來的小說讓人感覺有種神秘感,不自覺的就把他想像是為一個謎樣人物,接著突然之間開始寫一些算是自傳式的文章,也算是讓讀者更了解他的一種方式,於是會產生更多對他的好奇,也可能是我對小說家本身的生活有更大的好奇吧,不自覺就想知道到底他是怎麼樣的一個人。


村上春樹最近在他的書裡說到,他只是個正常人,過著非常規律的生活,不喜歡吃大魚大肉,喜歡清淡的食物和生活,也喜歡跑步,馬拉松的那種。他也說到其實小說家大多都是正常人,很少哪種搞黑暗式、把生活中真實的糜爛或是五彩繽紛生活寫進小說裡的人(但也是有這種的),而一般人也會認為因為小說家只是動筆而已,所以根本不需要花到什麼體力,不過實際上卻不是這樣,因為當小說家必須要很有紀律,由於必須定下心長時間坐在那寫作,必須動用到非常多的腦力、精神和體力,就村上春樹來說,他本人說到,除非常保持健康的身體和心靈,否則根本沒有辦法長時間且長年地有紀律的把一本又一本的小說寫完,所以他有跑步的習慣,在他的書《關於跑步,我說的其實是...》裡面他提到很多有關跑步對他的影響,因為這也會影響到他的工作,因此他才會說他長年有紀律地生活,早睡早起,固定每天花幾小時跑馬拉松,然後坐在那一寫就是好幾個小時,非常地規律。


我發現他可以這麼做的原因絕對是跟跑步脫離不了關係。他自己也說,馬拉松是一種耐力的比賽,在跑的時候,念頭都會專注跑步上面,在整個過程中體力的負荷會讓人感到痛苦,但也會讓人感到無比的成就感,是那種終於跑完的成就感,已經無關乎比賽的排名或是獎杯,而且大多數的跑者心裡想的都是完成自己所設定的目標,希望能一直挑戰自己,一直跑下去,幾乎沒有人會為了名次特地去把這項活動當成是一種誇耀式的光榮。想一想還真了不起,他居然跑了好幾十年,而且這麼持續地跑下去,所以提到小說,我也發現他寫小說從完成到出書有一種頻率,不是那種突然爆紅式的黑馬作家,而是那種默默耕耘、非常有步調的作家,所以他的書隔個一段區間就會出來,有一直在讀的讀者應該也會發現,他的風格很一致卻富有變化,但是每次都可以感覺他的小說一直在突破,往前邁進,這讓我覺得他的人和作品也產生了一致性,是那種會讓人覺得佩服的感覺,因為村上春樹已經把小說家當作成一種職業、工作來做,所以會賦予自己一種使命,那就是堅持持續寫下去,途中一定也會碰到像是靈感沒了或是瓶頸的問題,但是他給人的感覺是他的小說就像人類一樣,一直在進化,隨著時間一一去克服了很多東西,而不是那種寫出來讓人覺得炫麗但實際內容卻是草包的東西,因為讀者的口味是很挑剔的,每個作家的作品一定會有不好看的情況,但是村上春樹的很少,我也確實認為有幾本不好看,不夠吸引我,但是他可以緊緊一直抓住那些願意看他小說的人的心,一定也代表著他的書有種魔力的存在,不然早就被讀者踢到一邊去了。


所以我想說的是,做事情就要像村上春樹一樣,持續做好一件事,然後把它做到好。然後堅持自己的使命,而村上春樹的使命就是一直提供好的作品給讀者看,那我們個人的財務使命是什麼?那就是堅持走出自己的一條路,憑著個人能力持續創造財富,因為成功的財務狀況也是持續做好每件小事而來,譬如說做好收支規劃、有耐性地投資某樣東西一直到它獲利為止,又像是忍受風險的威脅等等,沒有一樣事情是不需要經過努力然後堅持的,這也是成功的第一法則,如果我們因為太習慣放棄,做小事的時候受不了無趣或是考驗就放棄,那就永遠不可能成功,如果一個成功人士平均要花5到10年才可以成功,那我們又有什麼資格說我們要馬上成功?


談到金錢的真實情況就是這個樣子,金錢會隨著成功而來,而成功就是隨著持續做好每件事而來,財富本身不會自然出現,而刻意、用手段去追求而來的財富通常也維持的不久,這就是恆理,每個人都懂,但這村上春樹式的心法卻未必每個人都願意採取行動去領會真正的意涵。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