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24日 星期五

有錢人的大陰謀-八種全新的金錢法則

每看完一次羅勃特清崎的書就讓我又有不同的想法與感受,而且加上很多的震撼!最近他的新書《有錢人的大陰謀》說的是全新的八個金錢法則,雖然很多部分是在他之前的書中都有提過的,不過加入了更多的歷史與省思,在書的第一部他說了很多有關於金錢的歷史與銀行、金融機構許許多多的真實情況,希望透過歷史的經驗來思考現在我們應該採取的作法,他很強調的是,了解歷史是要讓我們知道有錢人在玩的遊戲是什麼,與其在那邊抱怨自己是個窮人,到還不如主動去學習有錢人的金錢規則。



羅勃特在書的第二部裡,要教大家的法則有八個:

法則一:知識就是金錢。他說到即使投資自己的事業、股票、房地產等等仍然有可能會賠錢,但是擁有知識,會讓我們更知道該如何去做,所以才會說知識才是金錢。

法則二 :運用債務。債務本身未必是壞的,而是使用它的方式才會讓一個人產生大量的惡性負債。他提到很多年輕學子不只背了龐大的就學貸款,同時也申請信用卡,但卻濫用債務,不知道自己因為延遲的信用而繳了多少的錢給銀行。

法則三:控制現金流。還是有太多的人不太懂得現金流是什麼,也常常把資本利得和現金流的概念搞混。所以自己的錢在不知不覺中一直流向別人的口袋,被收取大量的手續費、管理費等等,這些就是有錢人在玩的遊戲。

法則四:做最壞的打算,所以生活才會變的更好。他說的是要看出真正有價值的事情是什麼,當別人在以為安全無慮時,其實背後深藏著危機。去學習看到機會時,自然而然就知道該如何做才能讓生活變得更好。

法則五: 用有錢人的速度思考。問自己賺錢的方式為何?是否必須要每天工作8小時一周工作5天才能拿到薪水?然而那些有錢人分分秒秒都在賺錢,已經不是用一般的速度在賺錢了,跟不上的人只會遠遠落在後面。

法則六: 學習金錢的語言。你還在使用窮人的語言嗎?詞彙是人類所創造最偉大的工具之一。因為 詞彙塑造態度,態度塑造現實。富人的語言跟窮人的語言可以說是天差地別。

法則七:生活是一種團隊運動,慎選隊友。這個時代是通力合作的時代,沒有人在單打獨鬥,必須與他人合作,而且合作夥伴通常攸關到未來的發展,要找到志同道合、理念相符的朋友才是關鍵。

法則八: 既然鈔票越來越不值錢,那就學會如何印自己的鈔票。這裡講的就是如何打造自己的事業,成為四象限裡面的B跟I。


我自己一路讀羅勃特清崎的書下來,我發現對我自己第一個最大的改變就是語言。以往的教育並沒有教我如何找方法成為富人,更不可能學到富人的語言是什麼,羅勃特在他的書裡講了很多的示範,而自己也在不知不覺中學習到富人的思維與說話方式,而且他講的道理和概念都是很淺顯易懂的,我喜歡他用故事的方式告訴我們很多那些有關致富的思維模式。而第二個則是我發現他講的東西重點在於要去實踐,因為他自己本身的經歷給了很多人啟發,所以大家就有規則可循,要真正採取行動才能體會他所說的一些事情。


雖然他在這本書裡重複強調一些他之前所說的概念,但讓我更深的體會是,有錢人其實都是照著某個金錢的法則在創造財富,如果這些法則沒用,為什麼羅勃特要一說再說?而另外一個重點則是,羅勃特講的很多是大方向、大概念,也融合了很多他自己本身以及美國的情況,比照下來,其實台灣也有很多類似的狀況,但我們必須要去思考的是,我們自己台灣的財務教育到底做到哪裡?進度呢?而財富觀是否能跟得上全世界呢?這些都是我們可以去學習的課題。


我也真心建議,如果對致富沒有什麼概念的人,或是對現金流不清楚的人,把他一系列的書看完,整個頭腦都會翻轉過來成為一個不一樣的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